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视频音频

在线游戏

小测验

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红树林湿地是以红树植物群落为核心的一种特殊的海洋湿地类型,多见于南北纬25度之间的热带亚热带无霜地区海岸及河口潮间带地区。在我国仅见于海南、广东、广西 、香港、澳门、台湾、福建和浙江沿海。
    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具有鲜明的特色
, 兼具陆地和海洋生态特征,是陆地和海洋之间的生态过渡区。生态系统内物质循环和能量运转速度快、效率高,对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具有特别价值。它是生物活动高度集中的地区,同时也是海岸带具有重要价值的湿地生态系统。

物种多样性

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具有藻类、原生动物、软体动物、昆虫、螃蟹、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以及水生植物等多样化的生物类群。本栏目主要介绍下列生物类群:植物 、脊椎动物、底栖生物、外来入侵生物。

生态保育

人应与大自然和谐共存。廿一世纪的保育哲学,应是提供给所有与人类一样同为进化旅程中的物种栖息及生存之地。换言之,自然界的任何物种应拥有与人类同样的生存权及存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