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视频音频

在线游戏

小测验

首页>> 物种多样性

一、红树林植物     为更好地介绍红树林,我们先简要介绍一下红树林植物。红树林植物指的是红树林生态系统中的植物,包括木本、藤本和草本植物。
  就类别而言,红树林植物分为红树植物(包括真红树植物和半红树植物)和伴生植物。
*真红树植物       *半红树植物       *伴生植物

二、动物

繁茂的红树林是动物较好的隐蔽场所,并为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因此,动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贝类、昆虫、螃蟹、鱼类和鸟类种类多,生物量大。此外,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亦较常见。

*爬行动物     *鸟类     *哺乳动物     *昆虫

三、底栖生物       茂盛的红树植物每年向林地及附近海域输送大量的枯枝落叶,经微生物分解,成为鱼虾蟹贝等底栖生物的营养物质和能量来源;同时,由江河水携带而来的营养物质和泥沙也在红树林滩涂淤积,使之成为底栖生物的理想家园。
    据统计,在珠海淇澳岛,已查明的底栖生物超过200种;在湛江红树林保护区内,已查明底栖硅藻159种,水体浮游植物97种,水体浮游动物26种,大型底栖动物111种……红树林可谓是底栖生物的乐园。

*节肢动物   *底栖鱼类
*软体动物
四、外来入侵生物     随着人类经济活动的日益频繁和对生态系统干扰程度的加剧,生物扩散传播的速度和范围远远超 过历史上的任何时候。一部分物种在其新的分布地迅速滋长,占据生态位,排挤本地物种,降低本地物种多样性,成为入侵物种。这些入侵物种已对我国的红树林生态系统造成一定危害。

*外来入侵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