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十八次南极考察

本次南极考察的主要任务有:长城站和中山站的度夏考察、越冬考察,南大洋考察和南极内陆考察等 6 个方面的专项科研课题。涉及到的具体科研项目有:长城站 GPS 观测、生态环境观测、湖泊环境研究、气象观测、卫星云图接受;中山站臭氧观测、GPS 观测、地磁观测、验潮观测、自动气象站和冰盖研究、拉斯曼热变质事件研究、拉斯曼冰盖变迁、湖泊沉积事件、重力考察、气象观测、卫星云图接受,以及南大洋重点海域综合调查、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中的长城站中德合作海鸟观测、中山站中日合作空间物理激光观测等。

除了科研项目以外,此次南极考察还承担了繁重的站务任务,其中包括为长城站和中山站补给燃油,建长城站发电房、更新发电系统,中山站 1000 多平方米的生活综合楼主体工程的一期施工,卫星通讯B站和电子邮件系统的安装,以及两站建筑、发电系统、机械设备和垃圾污水处理系统的维修等。此外,考察队还顺路为韩国站运送一批物品。

参加中国第 18 次南极考察队的队员和船员共 143 人,其中包括 5 名记者,另外还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和中国台湾的科学家 7 人。考察队将执行“一船二站”的航行计划,预定航线为上海-新西兰-长城站-中山站-弗里曼特尔-上海。航程 2 万多海里,历时约 140 多天,预计 2002 年 4 月初返沪。

南极考察队乘坐的“雪龙”号,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全长 167 米,自重 1.3 万吨,最大航速 18 节,在不作补给的情况下,能连续航行近 100 天,以 1.5 节航速连续破 1.1 米厚的夏季冰,续航 2 万海里。船上除装备先进的导航、定位、自动驾驶系统外,还装备了海洋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大气化学、气象、海冰等方面的调查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