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宇宙视窗 >> 太阳家族 >> 海王星 >> 笔尖上的发现

天王星被发现不久,人们就注意到天王星的运动有些奇怪,总是偏离天体力学计算的轨道。有人推测天王星轨道之外可能存在另一颗行星,它的引力作用使天王星的运动受到干扰,这在天文学上叫做“摄动”。1845年,英国剑桥大学数学系的学生亚当斯(John Couch Adams) 算出了这颗摄动行星的轨道和质量,并将结果寄给了皇家天文台台长艾里(George Biddel Airy)。由于人轻言微,他的研究成果没有被重视。
    与此同时,法国巴黎天文台的勒威耶(Urbain Le Verrier)也在研究这一问题。1846年9月18日,勒威耶把他的研究结果寄给柏林天文台的伽勒(Johann Gottfried Galle)。伽勒9月23日接到信后,当晚在勒威耶预言的位置附近找到了这颗新行星,命名为海王星。由于它是由天文计算而发现的行星,所以被称为“笔尖上的发现”。

勒威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