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宇宙视窗 >> 太阳家族 >> 火星 >> 火星概况
mars
    静静的夜晚,当你仰望璀璨的星空,你可知道哪一颗是火星? 火星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顺序为第四颗行星(在地球绕日轨道之外,也是地球的近邻)。肉眼看去火星是一颗引人注目的火红色的亮星。它缓慢的穿行于众恒星之中,从地球上看火星时而顺行,时而逆行。火星最暗视星等约为+1.5等,最亮时比最亮的恒星天狼星还亮,达-2.9等,这是由于地球和火星分别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它们之间的距离总在不断变化。火星荧荧如火,亮度常变,位置不定,令人迷惑,所以,中国古代称火星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的神话中,把它想象为身披盔甲浑身是血的战神“马尔斯”(Mars),即希腊神话中的战神阿瑞斯(Ares)。阿瑞斯身世高贵,其父是神王宙斯,其母是天后赫拉。天文学中火星的符号是马尔斯的长枪和盾牌的组合。 (火星照片 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