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宇宙视窗 >> 太阳家族 >> 木星 >> 木星家族

伽利略号
    木星是太阳系中除天王星和土星外拥有卫星最多的大行星,至今已发现16颗,其中最亮的4颗是伽利略第一次用望远镜分辨出来的,所以叫做伽利略卫星。其实早在春秋时代我国的甘德和石申就已经发现了其中之一,称之为同盟。
    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的最新统计,木星有63颗卫星。其中木卫一、木卫二、木卫三、木卫四是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在1610年用自制的望远镜观测到的,这四个卫星后被称为伽利略卫星。它们的星等是5等和6等,如果不是同明亮的木星十分靠近,它们是可以直接用肉眼看到的。木星的其他卫星比伽利略卫星暗得多,要用较大的望远镜才能看见。
    木星的卫星分成三群。其中最靠近木星的一群──木卫五和四个伽利略卫星都在木星的赤道面上沿圆形轨道运动,顺行,是规则卫星。其余的卫星都是不规则卫星,但又可分为两群。离木星稍远的一群卫星──木卫十三、木卫六、木卫十、木卫七,顺行,离木星最远的一群──木卫十二、木卫十一、木卫八、木卫九,它们都是逆行卫星。有人认为它们可能是被木星俘获的小行星。
(木星探测器 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