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宇宙视窗 >> 太阳家族 >> 木星 >> 木星概况
    木星位于火星轨道外,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顺序为第五颗行星。木星也是太阳系中最惹人注目的一颗行星,它是行星八兄弟中的老大---个儿最大。它的亮度仅次于金星。中国古代把它叫做“岁星”,用它来纪年,因为已经知道它的公转周期近于12年。西方则称木星为“朱庇特(Jupiter)”,即罗马神话中的主神。相当于希腊神话中的王者---天神宙斯。
    木星没有固体外壳,它是一颗由液态氢组成的液态星球。木星内部是由铁和硅组成的固体核,称为木星核,温度高达30000℃。木星核的外部绝大部分是氢,液态的氢分子层与液态的金属层合称为木星幔。木星幔的外面是木星的大气层,其大气厚度有1000千米,几乎全由氢和氦构成,只有微量的甲烷、氨和水汽。木星大气中的甲烷具有吸收紫外线的作用。木星大气中还有十分强烈和频繁的闪电现象,平均每年约有250次。木星还有八大行星中最强的磁场,比地球强10倍多,且其方向与地球的正好相反。木星具有极光现象,它是除地球以外第二个发现有极光现象的天体。
jupiter_1 jupiter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