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宇宙视窗 >> 太阳家族 >> 矮行星 >> 卫星的发现

冥王星轨道

1978年7月,美国海军天文台的克里斯蒂在研究冥王星的照片时,偶然发现冥王星小小的圆面略有拉长。他把1970年以来所有的冥王星照片都找出来,结果发现这一现象是有规律地出现的,于是他断定冥王星有一颗卫星。由于冥王星离我们实在太远了,以致在大望远镜里也不能把冥王星和它的卫星分开。这好比气象站的风速计,一根横杆连着两个圆球,在疾风中旋转。从远处看去,两个圆球融成一体,只能察觉出它时圆时扁的变化。
    冥王星的卫星被命名为查龙(Charon)。在希腊神话中查龙是普鲁托的一个役卒,专在冥海上渡亡灵。
    查龙的公转周期与冥王星的自转周期一样,都是6.39日。对查龙的地位,天文学家也有争议,过去查龙一直被视为冥王星的卫星,但查龙与冥王星的质量比,使得两者的质心位置落在两者之间的空间中,而非在冥王星表面内的一点。因此查龙也可能成为矮行星,这有待于未来天文学家进一步研究和讨论。
(冥王星的卫星 左图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