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宇宙视窗 >> 太阳家族 >> 矮行星 >> 厄里斯

厄里斯
    一块遥远的,冰冷的岩石震撼了整个太阳系,并导致冥王星行星地位的降级,它就是前“第十大行星”--齐娜。它有了一个新名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依据希腊“不和女神”为其命名为“厄里斯”。
    自从去年发现之后,厄里斯就点燃了天文学家关于行星定义的争辩。如何划分这个被发现者称为“齐娜”的星体,天文学家各持己见。有人说,既然它比冥王
星大,它就应该是“第十大行星”;其他人则认为,
冥王星本身就是一个不具备资格的行星。几番争辩之后,天文学家决定进行投票“选举”,结果冥王星被
降级成为一颗“矮行星”,其他矮行星还包括厄里斯
和谷神星。(厄里斯 左图)
    厄里斯的发现者加州理工学院的迈克尔布朗表示,这是一个完美得让人无法拒绝的名字。在神话中,厄里斯女神挑起了女神们的不和,爆发了特洛伊战争,在现实中,厄里斯又让科学家围绕行星定义争论不休,最后直接导致冥王星退出行星行列。在冥王星退出不久,数百名科学家呈递
请愿书抗议这一决定。
    矮行星厄里斯直径比冥王星约大70英里(110公里),它是太阳系中最远的一个星体,距离太阳90亿英里(140亿公里),它也
是处于“柯伊伯带”区域的第3大最亮的星体,“柯伊伯带”是位于海王星轨道之外的圆形冰态残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