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在线游戏

小测验

首页>> 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一、湿地
 《拉姆萨尔公约 》(又称《湿地公约》)所指的湿地包括三个方面:①天然或人工的、长久或暂时的沼泽地、荒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②带有淡水、半咸水、咸水的静水或流动水;③邻接湿地的河湖沿岸、沿海区域以及湿地范围内的岛域和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区域。

* 湿地及湿地公约      * 湿地类型      * 湿地生态系统       * 中国红树林湿地资源

二、红树林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的密生灌丛木本植物群落,涨潮时被海水浸淹,退潮时暴露,通常暴露时间较浸淹时间长。特殊的生态环境使红树林兼具陆地 和海洋生态系统的特征,是陆地和海洋之间的生态过渡区。
    红树林繁茂翠绿,却被称做“红树林”。这是因为红树科植物体内含有大量单宁,故其木材常呈红色,它们树皮提炼出的单宁用做红色染料,“红树”之名由此而来。红树林的生长型态为密生丛林状,其英文单字
Mangrove是由西班牙文的树(Mangle)与英文的树丛(Grove)组合而成。
* 红树      * 红树植物的适应性     * 红树植物的生长环境     * 红树林     * 红树林分布

三、红树林生态系统
      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一般包括红树林、滩涂和基围鱼塘三部分。一般由藻类、红树植物和半红树植物、伴生植物、动物、微生物等 生物因子及阳光、水分、土壤等非生物因子所构成。
      分解者种类和数量均较少,且以厌氧微生物为主,有机体残体分解不完全。消费者主要是喜湿鸟类尤其是水鸟和鱼类,底栖无脊椎动物、昆虫,两栖动物、爬行动物亦较常见,哺乳动物种类和数量较少。
* 生态系统结构   * 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   *食物链和食物网   * 生态平衡    *生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