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减的原因一
衰减的原因二
动物虽可爱,前程却暗淡
民乐器二胡的合法与非法
最危险的外来入侵物种
■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科技馆 > 两栖动物与爬行动物 > 保护两栖爬行动物 > 生存现状 > 衰减的原因一
两栖爬行动物衰减的原因一
  气候变化
  主要是通过水文条件的改变影响了两栖动物种群,因为降水模式的变化改变了两栖动物的繁殖场所,增强了竞争——捕食作用以及感染疾病的可能性,从而导致了两栖动物繁殖能力下降。另外任何形式的气候变化都有可能和其它各种因素(如物理化学因素、生物因素)综合影响着两栖动物的种群动态。紫外线UV-B辐射量增强会导致两栖动物卵的孵化率降低、胚胎死亡率上升以及幼体的存活率下降。
  生态入侵物种
  外来鱼类和牛蛙等带来的生态竞争,捕食关系的改变,使土著种处于不利地位,此外外来物种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结构,外来微生物导致了疾病的传播;外来植物的引入可以改变当地的生境的类型,以及群落的组成,甚至火灾发生的频率等。
  寄生与传染病
  寄生虫和细菌、病毒等对两栖动物疾病传播的影响加剧可能与寄主改变、传播方式改变、环境胁迫作用、内分泌失调、免疫抑制等因素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