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藏->>漫游青藏高原->>高原景观
草丛湿地

若尔盖--是当年红军长征时经过的草地。这片沼泽当时给红军带来无穷的艰辛。可谁也没有想到它拥有巨大的生态功能。草丛湿地是青藏高原湿地的主体,整个青藏高原草丛湿地面积约有三万多平方公里。在青藏高原,因海拔高很多地方森林不能生长,所以只有适应性更强的草本植物生机盎然。 在草丛湿地中都有厚度不等的泥炭层。泥炭是湿地植被不能彻底分解与泥土等矿物质混合沉积,年复一年形成。湿地是高原上肥美的牧场。高原上的牧场可分为:草原、草甸和湿地。每当早春,高原上的草原还没醒来,沼泽已经萌芽长叶。因为沼泽地水草丰盛,所以是牛羊最喜欢的地方。草本植物为湿地优势植物,包括水生草本植物和湿生草本植物。这些植物根据适应水性的不同,各据一定的生态位。它们都具有自我调节能力,达到连绵不绝生生不息。 高原上湿地形成的草本植物多达几百种。草丛湿地能诱发降雨,调节气候。由于人类活动使温室气体排放数量增加,但湿地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草丛湿地这种强大的生态效应是惊人的。草丛湿地更是鸟类的乐园。由于草丛湿地兼有水和陆地两种生态环境特征,因此这里也是物种多样性的摇篮。草丛湿地在青藏高原分布极广,从西部的雅鲁藏布江,到东部的若尔盖草原都有大片草丛湿地。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草丛湿地的重要性。草丛湿地这青藏高原上湿地生态的主体,越来越显露出它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

(图1 草丛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