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藏->>漫游青藏高原->>高原景观
喀斯特地貌

石灰岩在特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由流水溶蚀作用塑造成形态各异的地貌形态,这种地貌被称为喀斯特地貌。
    青藏高原石灰岩的分布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大自然的神工鬼斧雕塑了奇形怪状的岩溶形态。位于高原东缘的龙、九寨沟是石灰岩溶蚀和碳酸钙沉积形成的岩溶景色的代表,在高原腹地的唐古拉山山坡安多山上有岩溶洞、岩溶峰和其它奇形怪状的岩溶地貌。在西藏昌都附近的大喇嘛山下有一排似长城一样的峰林墙组合。在阿里地区的班公湖畔有许多峰林溶洞,是鸟类栖息的最佳天然场所,形成了蓝天、白云、鸟飞、鱼跃、湖静、岸奇的人间仙境。在青藏公路沿线的雁石坪温泉一带也分布着由泉华堆积形成的泉华锥和石灰岩造型。
    高原的岩溶地貌分布广,海拔高是世界上独特的溶岩类型区。这里的溶岩地貌对了解青藏高原的地质演化历史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反映了古气候的条件,记载了高原几千万年来环境演化历程。

纳木湖畔夫妻石(石灰岩经过长期的风吹雨淋、寒冻风化等作用形成)